暗物质幻想

谜之音:大家好我是脑内谜之音,今天我来主讲。

旗舰:我是工具人。

谜之音:昨天我们讲了暗物质是什么,以及我们的旗舰同志自己的一些猜想,没有科学依据,瞎几把扯。

旗舰:您批评的是。

谜之音:今天我来瞎几把扯,今天就不是科普了,今天是科幻。

旗舰:您还喜欢科幻。

谜之音:要讲的呢就是这看不见的暗物质产生的一些科幻点子,Idea。起因是你,旗舰,跟群里老哥讨论进化论的问题。说到了人类诞生的环境如此优越,简直是天选之子。

旗舰:主角还是我。

谜之音:这个呢就是老生常谈了,所谓的人择原理。

旗舰:人择原理讲的是什么呢。

谜之音:这复杂的什么强人择原理和弱人择原理我也说不清楚,简单说呢,正是因为环境如此,才诞生了这样的人类。也就是客观上讲只有先天条件如此有优越才能诞生人类,但主观上,人类就像是被上天眷顾一样赋予了优越的先天条件。讲的就是这么个事儿。

旗舰:说得好,那怎么跑到暗物质了呢。

谜之音:强行拉回主题。这旗舰出于抬杠心理(旗舰:怎么还抬杠呢),就随口说了一句。说:“其实人类觉得自己是天选之子,可能是因为还没有看到真正的障碍。”

旗舰:什么障碍啊。

谜之音:这就讲到暗物质了啊。原话是这么说:“等到某天我们千辛万苦爬出了太阳系的引力深井,观测到遥远宇宙的星系暗物质分布更广,能够抵消恒星间引力,星际旅行更容易,人类会不会嫉妒。”

旗舰:还挺中二。

谜之音:你看这人贱不贱,就盼不得人好。

旗舰:……

谜之音:其实这话说的时候没带脑子,回想起来却有点味道。如果太阳系所处的位置正好是暗物质分布稀疏的位置,能够解答很多问题。

旗舰:什么问题啊。

谜之音:这就都是他瞎几把想了啊。首先一个,解答了为什么我们观测不到暗物质,除了暗物质看不见,最重要的是我们身边没找到。

旗舰:身边没有可不是找不到。

谜之音:再一个,也许可以解释费米悖论。

旗舰:怎么说啊。

谜之音:费米悖论大家都知道,为什么我们找不到外星人嘛。大刘黑暗森林的灵感大概就来自于这里。我们这里暗物质的想法也许暗示了一个可能性,就是如果暗物质可以抵消恒星引力。那么没有分布暗物质的区域显然会变得更加难以克服恒星引力,逃逸速度就更高,也就更难进行星际旅行。

旗舰:开始长篇大论讲解了。

谜之音:那么对于处于暗物质丰富区域的外星人们看来,地球所处的暗物质贫乏区域就如同深海,是十分凶险的区域。很可能会有来无回。所以外星人门都不乐意来,我们就看不到外星人了。

旗舰:听起来还有那么点道理。

谜之音:不过我们既然说了科幻的点子就要说说他的硬伤。

旗舰:还有硬伤。

谜之音:这个说法其实跟现在科学家们的计算差别很大。首先我们目前天文观测并没有暗物质分布不均匀的证据。不过呢,暗物质分布均匀其实也是猜想,所以这个问题不算特别大。

旗舰:哦。

谜之音:然后就是这个暗物质抵消引力的说法,其实也有限制,就是假设暗物质团是球型,那么在暗物质团中心,暗物质能够抵消自身的引力。也就是说恒星的引力其实是不受影响的。

其次如果你离中心越远,其实还是会受到暗物质的引力,也就是说,暗物质如果密集的区域,引力会变得更大。逃逸速度会更高。

旗舰:那也就是说,地球没准是在暗物质团中间,还是可以解决嘛。

谜之音:这就跟一开始说的我们发现不了暗物质矛盾了呀。

旗舰:也是。

谜之音:不过呢,也不排除暗物质可能就有这样的性质,反正是科幻,瞎几把想又没有错。那么本次讲解到此结束。如果有想拿去写科幻的小伙伴随便用,写完了告诉我我看看好不好看。不好看挂你。

旗舰:去你的吧。



评论(2)
热度(5)

© 旗舰 | Powered by LOFTER